我的職涯開啟的很早,高職讀的是台北商專夜校,所以白天便到公司去當工讀生小妹,我還記得那時還沒有人力銀行,所以剛開始找工作是到學校公佈欄去看,有合適的職缺就打電話去問,面試其實也沒有任何技巧可言,基本上只要是合作學校的學生幾乎都會錄取,工作內容也很簡單就是辦公桌清潔、電話接聽文件收發、跑郵局等,空間時間可以讀書當然也不需要加班,我還記得第一份工作的薪水是12500(含勞健保),而後續找的工作薪水大約都介於15000-18000之間(時間約是1998年前後),算是懞懞懂懂的開啟我的職場生涯

而高職畢業後,理所當然的選擇夜校就讀,但找的工作基本上都還是助理相關工作,那時台灣的紡織業非常的發達,所以我一度認為自己會在紡織業界發光發熱(誤),不過後來我遇到了人生的第一個挫折-失業超過3個月,以往去面試基本上閉著眼睛都會上,可是這次不管怎麼投遞104人力銀行的職缺都沒有下文,只好去看報紙的求職廣告,結果意外的被一間詐騙公司錄取…………

不知道有人聽說過遠X休閒卡嗎?簡單說他們的商品組合是1主卡128000+8張副卡88000*8=總價832000,主要是靠轉賣副卡來獲取中間差額來吸引客戶投資,而業務員再從中抽成,當時我因為涉世未深再加上急於找工作,於是便加入了該公司,還記得那個時候鎖定的客群是職業軍人,因為他們工作穩定容易貸款,很輕易的就可以貸超過百萬,當時因為業積不好所以待沒多久就離職了,現在很慶幸當時並沒有吸引太多客人加入,事後想起也覺得有很深的罪惡感,還記得離開沒多久,新聞就爆出公司其實是詐騙集團,也慶幸自己已經離開,因為後來在裡面的認識的朋友,離職後有一段時間有持續聯絡,大部份的他們還是繼續選擇類似經營手法的公司,像未上市股票這類,而我離開之後很快就找到一間正當經營的公司,重啟在紡織業的職涯並繼續升學

又輾轉過了幾年,當時看著紡織業不斷的外移,心中也想著是否該轉換產業了,如果你問我當時就對自己的生涯規畫已經有想法了嗎?我必須要很誠實的說沒有,我並沒有認真的思考過自己想要的工作或未來是什麼,就只是覺得我對採購工作有興趣想轉換產業,也算是幸運吧!因為工作了幾年累積了一定的經驗,順利應徵上明門實業的採購,主要負責嬰兒床車架相關的報價,還記得面試時,主管有詢問過去的工作經驗,因為都在紡織業所以他問一些布料相關知職我都回答的出來,但他默默回我,但我們座布沒有缺人喔,這份工作算是建立了我在採購工作的基礎

在明門工作了6,後期我陷入非常嚴重的職業倦怠及失眠問題,我必須承認當時的工作態度是很糟糕的,常常因為睡過頭就通知公司說晚點到,結果根本不到,幾乎天天都遲到而且常請假,連我主管脾氣這麼好的人都約談我好幾次,事後覺得這樣真的不行,再加上這麼多年的半工半讀下我真的好累,於是一股衝動下我貸了一筆錢到曼谷去生活了10個月,當然這又是另一個故事……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職場 生涯 第一份工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暗花明又一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